烟台管家婆软件_进销存软件_财务软件_烟台创鼎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行业新闻
2020-09-22 12:03:53

制造企业提高生产质量管理的5个要素

分享到:

在流程制造领域,尤其是在食品安全、药品生产及一些化工产品制造领域,建立产品过程追溯体系已经成为企业赖以生存的重要管理手段之一。而在离散制造企业,如汽车、电子产品等行业,当出现质量问题时候也需要通过建立追溯系统来迅速查清楚相关批次和质量问题存在的关键,并召回相关批次产品,这样一方面能够快速处理消费者的问题,同时也能减少企业自身的召回损失。

影响生产企业生产质量管理效果的关键因素有哪些呢?

1.物料采购

在物料采购质量管理中,需实现物品入库的批次号和检验结果以及所放货位相匹配,库存管理模块根据以上信息实现时效报警,质量追朔,状态查询等功能。另外,质量管理需关联供应商,与企业共享来料检验、制程中的物料质量数据,并针对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实际质量进行等级评分。

2.生产流程

每一个生产工单都有完整的首件检-巡检-全检-实验检-入库检流程,通过对原材料、半成品的检验,鉴别、分选、剔除不合格品,并决定该产品或该批产品是否接收。保证不合格的原材料不投产,不合格的半成品不转入下道工序,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 。

3.智能数据

困扰很多制造企业的质量问题,不是生产不出高质量产品,而是产品质量不稳定,合格率常常忽高忽低且找不出规律与原因,企业不知作何提升。订单交付完就算了,没有分析、比对的意识。

4.人员权责

生产企业接到客户订单后,各部门如何配合工作,如何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生产,交货给客户。质量管理要求明确人员权责,使部门人员定岗、定位、定责。如:品质部在公司中,一般扮演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质量改进等角色,并不只是发现问题,暴露问题,踢气球似的,把问题踢出,监督别人做好,改善;而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协助其他部门改善,这样发展,公司的价值才能不断上涨。

5.软件辅助

质量管理是全过程、全公司的,而各个过程之间,各部门的工作必须是有序的、有效的。所以,一个企业生产管理者如果能在适当的时候引进先进的信息化管理理念,利用信息化软件技术改善旧有的生产管理模式,将会显著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用有限的投入为企业创造无限价值。

管家婆工贸ERP质检管理支持原材料采购及生产完工各环节管理,支持按检验项目对产品进行严格检验,并提供详细的产品质检报告,能从源头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同时,管家婆工贸ERP支持采用PDA/手机/工业平板/RFID感应器实时采集数据,避免生产数据延迟,生产进度、品质情况、设备效能都能实时监控,帮助企业建立车间的透明化管理,建立起完善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

最后,生产质量管理的目的不是单纯的提高质量,也不是单纯的降低成本,而是实现二者的密切结合,目的是实现价值的最大化。生产质量管理一定要由传统的“被动管理”转为“主动管理”,实时分析、主动预警、问题追踪,只有这样才能不断降低损失成本。

上一篇:关于管家婆财贸双全系列产品启用服务生命周期定义的公告
下一篇:创新,我们不一样丨管家婆工贸PRO(V20.5)发布